開始你的美股投資(上)

Samuel
11 min readJul 10, 2021

--

決定隔很久來篇很跳的文章 🤣,從開始學習美股投資到現在剛滿 3 年的時間,目前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為 30–35%,苦於本金不夠距離財富自由還非常的遙遠(眼神死)。

2020 的瘋狂態勢就像是一劑毒品般的讓許多股民們深深為此著迷

根據財經 M 平方最新分享的專欄,搭配之前讀過「景氣循環投資」這本書,我們可以發現最近的美國股市正處在一個「由景氣復甦邁向景氣擴張」的狀態,連帶影響的工業、建築業和原物料,以及新興市場的價值都是可以參考的方向。搭配美聯儲即將縮減 QE 可能導致的連鎖效應,包含國債收益率和美元指數的影響,都讓 2021 的下半年充滿變數。

▍美股投資平台

要開始進行美股投資有很多種做法,如果完全沒有概念的夥伴可以參考市場先生的介紹文章,不想動腦的夥伴首推的就是美股券商,底下提供的兩間中文化都很完整也不用擔心自己看不懂英文,至於港股的部分我一直還找不到有台灣人能夠使用的方法,如果有夥伴知道該如何申請在這邊跪求分享囉。

→ 不要再擔心錢會不會回不來,券商會不會倒地這種事情

  • Firstrade 第一證券
    台灣大部分美股投資者的首選,我自己也是用這他們家的啦,申請到帳號開通只要準備好護照和任何「具有你家地址」的官方文件(任何帳單、簽單或通知),正常的狀況下兩天內開通完畢,搭配國際匯款可以讓你三天內立刻開始零手續費的投資美股。
  • TD Ameritade 德美利證券
    我有申請這間券商的開戶,審核時間非常耗時,我大概花了一個月才完成開戶,所以….還是使用上者吧。

▍美股投資工具

1. 富途牛牛

富途牛牛是富途控股打造的投資神器,本身也是間中國在美上市的公司,是我每週一到五絕對會用到的工具,提供 Mac App、iOS / iPad App 和 Android 版本,個人首推 iPad App 清晰好用,尤其是每日買入量即時更新與財報整合的功能,讓你可以快速掌握機構與散戶的購買狀況。

除此之外我個人常用的功能包含「自選清單」、「股票資訊與財務狀況」、「市場分析」、「技術指標包含布林區間、MACD、賣空指標和 RSI 指標等等」、「股市交易資訊與快訊」等等,有興趣之後可以再和大家分享!

當日資金流入流出分佈

富途牛牛比較可惜的是少了點像 SeekingAlpha 或者 The Motley Fool 這類有著深度股票分析文的區塊,加上由於是中國的產品,在討論區中往往有著許多中概股上的爭議性討論,會在意的夥伴只要忽略就好囉,雖然看著他們在評論區吵架很有趣(大笑)。

2. TradingView

雖然富途牛牛有的功能 TradingView 基本上也有,但缺點在於網站的「中文化」做得有點糟糕(笑),導致上面充斥著一些奇妙的敘述文案以及過時的中文翻譯內容。但如果你是位有開發自動化經驗的工程師,TradingView 支援你自行開發腳本搭配圖表進行使用,也可以分享出去讓其他夥伴直接匯入使用,這算是一個我覺得滿強大的功能啦,除此之外,TradingView 在圖表繪製上也比富途來的更加清晰,想怎麼畫,就怎麼畫!

再來就是 TradingView 支援虛擬貨幣的交易資訊、走勢和相關新聞呈現,我自己的習慣是搭配「幣安」和「Crypto.com」這兩個服務來交易虛擬貨幣(記得開戶要找我欸),就沒有再使用 TradingView 囉!

▍美股投資課程推薦

Hahow 和很多其他平台上面和投資理財相關的課程我都上過囉,下列的課程或專欄都是我個人推薦的可以分享給大家!

小資族 ETF 狠會賺投資法

🌟 推薦指數:5
課程內容從最基本的指數、ETF 和美股投資市場開始介紹,主要會帶著你熟悉兩位老師所採用的動能投資交易策略、濾網與原理,學習股債分配與大盤相關率的配置,再加上還會帶著你學習使用回測工具非常加分,我覺得最棒的就是整個「思考脈絡」,我們常常說的股債分配或者產業分布往往都是光聽不做,但透過實際策略的規劃能夠讓你建立自己的投資心得,課程內容不會太深也不會太淺,複雜度整個恰到好處,會是我個人在 Hahow 上面首推的投資課程。

24 單元入門投資科學 一次搞懂投資必備知識

🌟 推薦指數:5
這堂課程用投資科學的角度來教投資,從最開始的因果關係到股價漲跌的原因,是一堂非常適合適合新手的一堂投資課程。這堂課相當讓我推薦的點在於它包含了關於企業基本面的分析與認識,投資心態與風險評估的內容,加上課程中會教導你該如何計算投資報酬率,當然也有投資策略的部分不過相較於前者比較基礎,同時也會比較枯燥一點(笑),但!!!若你是一位從零開始的投資者我個人也會非常推薦這門課程喔,帶著輕鬆的心態把它看完肯定會學到非常多知識。

小資生活投資學,美股研究趣

🌟 推薦指數:4
美股研究趣是由美股狙擊手開的課程,課程方向比較不同但會讓你有種非常熟悉的感覺,讓你從耳熟能詳的大品牌開始學習投資,這些大品台全都是美股的上市公司。包含我們日常生活的電商股、FAANG、Adobe 等知名企業,學會該如何判斷一支股票是否適合投資?如何理解他們基本面,簡單的計算方法等等。這堂課對於「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第一支股票」的夥伴應該會滿有幫助的,比較希望跳過基礎知識直接投入美股市場的我個人會推薦這堂課程 🤣

15 單元看懂經濟運行,掌握全球投資趨勢

🌟 推薦指數:5
財經 M 平方和投資相關的課程基本上必屬精品,但這堂課我覺得你肯定需要對於投資有相當的熱情或者已經具備一定基礎知識,或者是有閱讀投資相關資訊習慣的夥伴,貿然跳入你一定會罵我亂推課,畢竟這堂課程我曾經覺得專有名詞多到哭然後棄坑過一次(大笑),但在歷經 2020 年第二次來上這堂課時覺得獲益良多,總體經濟絕對是你在準備開始長期投資時必要的基礎知識,景氣循環?中美貿易戰?原物料週期?OPEC 產油國的影響?油價產生的影響等等,都會在這堂課裡面提到,非常有幫助。

用 Python 理財:打造小資族選股策略

🌟 推薦指數:5
如果你想要嘗試用程式操盤,當個超猛的操盤機器人,那我個人首推 Finlab 的這堂課程啦!但我先說在前面,這件事情並沒有這麼單純,如果上完課程每個人都可以賺大錢那這世界上可能就沒有窮人了 🤣?課程會從基礎 Python 語法與環境建置開始,股價資訊與股票概論,這堂課程在「投資基礎觀念」的部分涉略較少,如果希望能夠學到更多的夥伴可以參考前·面的課程內容,但肯定是一堂跨領域結合的好案例,帶著你用最務實的方式學習投資股票,包含用 KD 值、股價淨值比等數據來進行策略規劃。

Jenny — 美股投資學-高速成長與穩健收息

🌟推薦指數:4
Pressplay 上的訂閱頻道,Jenny 會在每週更新產業、個股相關的文章;我會推薦給「已經具備一定投資基礎」的夥伴,畢竟直接嗑個股分析文其實是有點疲憊,而且作者往往說什麼你就會覺得什麼是對的覺得喔喔喔好棒棒好想買這樣,我通常在讀完分析文章後會自己在花些時間研究產業相關的資訊甚至去翻該公司的財報來看,但這可能不是一般股市小白能做到的事情(笑)。

直接偷網站上的介紹:《美股投資學》專欄提供最即時的美股資訊,分析好公司的商業模式、財報表現與計算合理估值,全方位解讀投資策略,讓讀者快速掌握投資要領,增進美股實力,讓資產配置達到最佳化。

▍美股投資理財相關 Youtube 頻道

1. 視野環球財經

每日更新,每日必看;講解大盤走勢與點位推估,主要基於技術點位加上一些總體趨勢的分析,作者本人的投資策略非常穩妥,從來沒有看到他推高風險股票,算是新手入門可以參考的投資對象。

2. R&D Talks 富民投資

每週更新,非常扎實的兩位業界人士。每次的個股、每月必投或者基金分析的內容都非常完整,加上他們本身都是專業人士同時也有規劃非常完整的線上課程,Telegram 群組等等,相較於視野環球財經風險稍微高一些,但同樣走得非常踏實,而且往往會看到我們平常不會關注到的產業面向,包含介紹 Reits、行空板塊、時尚潮流板塊(你知道 Supreme 最近被 Timberland / Northface 的母公司買了嗎?),增廣見聞的同時也能持續學習投資。

3. 投資 TALK 君

每日更新,每次看到他圓圓的臉然後啃炸雞心情都很好(誤),作者本身就是證券業專業人士,在加拿大證券業工作的同時其實也會接觸到非常多的基金公司,投資專員,也因為這樣在分析上很有自己的一套邏輯,我個人覺得他的分析很客觀而且基本面的功課做得非常充足,面對市場漲跌的態度也很穩定,最有名的就是房地產市場 Zillow 和 Opendoor 還有可能會顛覆產業 Airbnb 的分析吧,作者針對 iBuying 的理解真的是讓我相信且入坑,雖然我到現在還在浮虧而且還越低越買(好孩子不要學)哈哈哈哈哈。

4. 貝拉聊財經

超認真 Youtuber 沒有之二,每日常常二更;她的內容非常多元而且往往跟著全球趨勢在走,不論是毛股或者產業分析,除了讓你理解產業的未來趨勢之外,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他往往會針對單一產業介紹多隻股票進行比較,例如上面的電動車三兄弟蔚來、理想、小鵬汽車,或者針對半導體的 AND、TSM、INTC 進行分析等等,都能夠幫助你對於特定產業快速建立起相關知識,並且具備自主判斷的能力。

5. 小楠的投資頻道

他還是個學生!在社群也常常會有爭議性(笑),但我個人滿喜歡他的投資心態,小楠本人感覺非常樂觀積極哈哈哈,而且對於特定股票有著非常堅定的信念,例如早期的 CCL、PVH、RVLV、ADBE 到現在的 XM,不得不多大部分的股票都順利的有著爆炸性的成長。頻道對於特定內容的深度很足,但內容相對的比較沒有那麼多元,畢竟還是學生需要唸書麻,更新的週期比較長,但基本上有推出影片也是我一定會看得那種!

好啦,其實我 Youtuber 固定會看的大概有 10 位,平均每天花至少 1 小時一邊運動一邊聽他們分享的資訊內容,整理到這邊赫然發現內容也太多,決定分成(上)(下)兩篇,下一篇會和各位推薦我所整理的「美股投資理財網站」和「美股投資理財推薦書籍」,網站的部分預計會包含 TipRank、Finviz、The Motley Fool 等等好用的財經資訊 or 估值分析網站,書籍則會包山包海的從財富管理、投資心態建立、景氣循換和財經資訊等等,啊!還有小說都會放在裡面,敬請期待囉 :)

我是Samuel,目前在 Hahow 好學校擔任企業端產品 Product Owner,認為分享和傳遞資訊這個行為能夠改變整個環境與業界氛圍,熱愛產品、設計,技術實作,創業和攝影,有任何想法或者合作的機會都歡迎一起喝杯咖啡。Website:www.samuel-kao.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itysite1025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citysite1025

--

--

Samuel

Head of Product in Hahow / Software Engineer / Designer. Feel free to book me at https://calendly.com/samuel-kao/30min